English

抓住内陆开发区发展的“牛鼻子”

200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邓海云 我有话说

为招商引资,各地开发区最擅长打出的一张牌就是减税让利。然而在一些开发区竞相出台各类优惠政策的情况下,这种政策优势已不复存在。没有地缘优势,没有政策优势,内陆开发区如何健康快速发展,不少地方都在苦寻良策。

山西省最大的开发区——榆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贵海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建立开发区的主要任务就是建设对外开放的窗口,将高新技术迅速产业化,并不断创新经济运行机制,从这个角度说,西部大开发为内陆经济开发区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一个机遇。

据介绍,榆次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几年不断在改善区内投资环境上加大力度。他们先后投入1.4亿元建成了高标准高质量的迎宾大道和文化广场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使这些地区成为招商引资的热点区域。他们还建立了严格的制度以保障投资者的利益和工作的高效率。开发区招商部门对客户投资的几个关键环节提出了明确的时间界限,如项目立项审批要求3天完成,工商、税务登记一周内完成等。国家直属储备粮库的一个建设项目只用了一个小时就完成了审理上报手续。由于开发区提供的良好服务,安特制药公司把扩建项目放在了榆次开发区,上海宝钢公司也将山西的唯一子公司设在了榆次开发区。

从山西工学院调到开发区的刘贵海更关注的是开发区的产业发展。针对不少开发区存在的产业结构不合理、产品档次低、高科技含量低等问题,他提出,内陆开发区应该从比较优势出发,主动适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提出的调整产业结构的要求,优化产业结构,这是开发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

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优势,榆次开发区确立了精细化工、医药、电子、清洁能源等六大系列作为支柱产业,将有市场开发前景的、科技含量高的甲醇发动机、EBM灭火弹、电子显示器等列为省级重点项目予以扶持。几年来,榆次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连续几年到位资金每年都在亿元以上,并通过资产重组,盘活了11家停产、半停产企业,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名列全省各地市之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